被热抢的空调工,权益如何不“凉凉”

时间:2019-07-02 18:17:06       来源:

又是一年夏天,正值南方梅雨季节,空调安装维修再次进入繁忙时段。

一方面,“大量招聘万元空调安装工”“急聘空调安装维修技师”的招聘广告触目皆是;另一方面,居民“排队”等待空调安装和维修,供需矛盾产生的纠纷再度涌现。

日前,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联合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对1100多名家电安装维修行业的职工和5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随着家电普及率不断提高,家电安装维修职工队伍也遭遇了新情况和新问题。

旺季被“抢”,淡季被“晾”

连日来,南京持续高温,空调维修工小李变得十分忙碌。他告诉记者,一进入夏天,公司一直是招工状态,这段时间空调报修人数很多,门店根本忙不过来,经常“压单”,自己1天最多要干二十几单。

小李坦言,夏天空调维修工“很抢手”,但到了秋冬季就基本上“没活干”了,门店也只留一两个维修工,其他人都会另谋职业,这是行业特色。

小李描述的旺季被“抢”、淡季被“晾”的用工情况,正是空调安装维修行业用工的显著特征。这份调查报告显示,以空调安装维修为代表的家电安装维修行业,产品销售淡旺季带来的季节性用工现象明显,这也导致了行业职工队伍的不稳定。

以江苏为例,2014年,全省家电安装维修行业职工旺季时峰值达到20万人,2015年开始逐渐减少,如今到了淡季时已不足10万人。出于减轻用工成本等因素的考虑,江苏某家电销售企业去年仅在南京地区就一次性裁员400多人,一些地方还因此引发了安装维修工的群体性劳动争议。而在用工旺季时,用工荒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紧急空运调度安装维修工的情况。

伴随行业职工队伍稳定性较差而来的问题是,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

参与调研的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行业监管不到位,加上行业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虽然早就有了空调行业服务标准,但执行力度并不足。

此外,由于用工旺季时大量临时从业人员入行,并未得到相应的职业技术培训,存在个别维修企业或安装维修人员不遵守空调售后服务规定,服务质量差、收费不透明等现象。

企业用工“套路”满满

“40.8%的受调查职工表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22.5%的职工表示,公司未购买保险;32.4%的参保职工表示,不清楚自己具体缴纳了什么险种。”这项调查显示,由于季节性用工明显,企业一般只会与长期用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其购买社保的部分险种,与临时性用工人员一般不签订劳动合同,更不会为其购买社保。

调查还发现,不少企业与职工即使签订劳动合同,也存在诸多不规范。

比如,对安装维修岗位长期使用人员不直接签订劳动合同,而是通过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内容有直接侵犯职工权益的“霸王条款”或逃避企业责任的含糊条款;欺骗职工签订空白合同或合同文本根本不给职工,侵犯职工知情权和合同持有权。

空调安装维修工的持证上岗与劳动保护情况同样不乐观。

调查显示,旺季时,职工无证上岗现象突出,持有高处作业特种职业证书人员不到四成。13.3%的企业不提供空调安装维修所需安全装备,20.7%的企业由职工自己购买,超过30%的企业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空调维修工小李告诉记者,作为“只干夏天”的临时工,他们没有底薪,主要是“接单走量”,像他这样干了5年多的工人已经算“老师傅”了。

调查显示,多数从事空调安装维修的职工对收入水平不满意,行业就业意愿偏低。只有42.4%的职工月基本工资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仅有不到30%的职工表示“愿意”或“非常愿意”长期从事本行。

调查还发现,由于企业有意控制长期用工人数,职工数量长期保持在50人以上的企业非常少,工会组建率低,而且发挥作用不明显。

工会聚焦权益维护出招

针对空调安装维修行业用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企业用工,推动修订与空调等家电安装维修相关的技术规范,加强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工作。

其中,针对空调安装维修工的从业资格只有原则性要求,没有具体统一规定的情况,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空调安装维修工需持有的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进行明确规范,由政府相关部门或委托行业组织统一组织资格考试,定期年审,并对具有上岗资格的空调安装维修工在授权网站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增加空调安装维修市场的透明度和消费者的知情权,让空调安装维修行业的服务从源头就处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及行业协会和顾客群体的监督之下,不断推动服务质量优化提升。

关于空调安装维修行业职工的劳动权益维护,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建议,提高家电安装维修工的劳动收入,大力推动家电安装维修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建立行业劳动关系协商机制。

具体建议为:家电厂家、商家,特别是盈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从行业可持续发展考虑,调整利润分配格局,加大售后服务投入,提高家电安装维修职工报酬;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应与行业协会加强合作,提高企业和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了解和认知,同时创新工会组织模式,吸引职工加入工会;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行业劳动关系协商机制。

此外,调查报告还提出,空调安装维修工作为高空作业工种,应纳入提前退休特殊工种,依法享受提前退休待遇。同时,针对行业内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情况,建议帮助确实困难的家电安装维修工家庭享受公共租赁房、廉租房政策。

关键词: